2017发现雁山——桂林美术作品展

分享到:

  • 发布日期:2018-11-26
  • 浏览次数:3621
  • 作者:系统管理员
  • 来源:桂林美术馆

2017发现雁山——桂林美术作品展

前言

李红

“先有寿嵅村,后有桂林城”。就雁山的史前考古而言,此话不虚。

1988年,桂林文物考古队在雁山庙岩遗址发掘出烧制年代距今1.5万年左右的5块陶片,这是迄今世界上发现年代最早的陶器之一。雁山父子岩遗址距今6000年左右,是广西首个洞穴与河旁台地文化堆积、山顶文化堆积并存且年代具有顺延关系的古文化遗址,保存完整,面积大,对研究远古先民适应自然环境模式提供了重要的考古依据。使桂林3万年来的史前人类发展演变史得以完成链接,形成发展演变史的延续。

除了庙岩遗址、父子岩遗址外,竹园村汉墓群、唐代相思埭、两宋桂州窑遗址、唐氏庄园、雁山园、潜经清真寺以及五嵅一家古村落等等,可谓雁山洋洋大观的历史文化胜景,而分布于漓江两岸的愚自乐园艺术园?地中海度假村、漓江冠岩景区和神龙养生度假区等等则成为人文新景观。无论是一万多年前的庙岩陶,还是一千多年前的桂州窑,或是近代抗战时期文人的云集于斯,亦或是如今汇聚于此的7所高校都是雁山的骄傲和自豪。为宣传雁山,展示雁山特有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,由桂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、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举办“ 2017发现雁山——桂林美术作品展”。此次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征集美术作品100余件,同时特邀广西各地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部分成员20余件作品都编入画册并在桂林美术馆展出。

“发现雁山”是一项以关注本土文化旅游的品牌活动,至今已连续举办了三届,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,对雁山文化旅游起到了宣传推广作用。雁山区将进一步做好活动的组织策划等各项工作,扩大展览活动的宣传力度,进一步打造“发现雁山”这一品牌的影响力,通过优秀作品弘扬雁山的历史人文精神。

 

(作者系雁山区委常委、政府副区长、宣传部部长)

学术主持  

何绍连、张贤

筹       展

蓝凡武

主办单位

桂林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 

桂林市雁山区人民政府    

承办单位

桂林市美术家协会  

桂林市雁山区旅游文化体育局  

桂林美术馆

协办单位 

桂林雁山政协书画院  

桂林漓江画院

展览时间     

2017年11月4日至11月8日

(开幕式时间 2017年11月4日上午10时整)

展览地点     

桂林美术馆

参展画家名单

张贤、韦广寿、蓝凡武、韦剑华、段春雷、罗晶晶、钟非、李心军、秦旺才、蓝华、蔡群徽、周东东、杨杰、罗汉任、廖云峰、许太学、左丹、徐作先、陈红鹰、黄志华、黄宏辉、张超、杨永琚、潘常欢、王可大、肖瑶宁、李嘉林 、徐宇、陈立红、徐芳、杨永葳、龚东庆、王善民、金旭明、尚原、陈美正、崔明达、曾逸云、邓金龙、蒋献仁、石农兵、程辉、蔡富军、何文雯、覃立群、党持纲、蒋志龙、高献敏、范江澜、冯景文、袁一、王敬、蒋萌、谢雄华、彭志琪、谢璐威、李娜佳、刘榕、张点宇、蒋铁林、伍宽荣、樊晶晶、曲琳、周琼洁、伍泊森、文颂阳、唐雨军、莫景臣、叶善华、阳雪鹰、李自龙、黄文祥、吴剑珊、范亚杰、李莉、唐邕、王奎、吴益贵、黄国亮、徐慧春、毛开息、张点粒、莫振书、王柏松、叶立文、诸明、张梅洁、丁怡、黎华丹、陆书豪、苏雪薇、程平、李小跃、石春秀、曹佳欣、邓忠付、吴石英、温怀宇、肖智元、黄峰、颜世卿、李晓峰、李庆友、马成艺、苏三秋、杨灿、韦海、廖正华、蒋峥、朱一峰、杨济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