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展览预告】首届全国书法院作品联展·桂林站

分享到:

  • 发布日期:2019-11-05
  • 浏览次数:2914
  • 作者:邓振宇
  • 来源:桂林画院


主办单位

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   

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

安徽省书法院    甘肃书法院   广东书法院   

海南省书画院   河南省书法院   湖北省书法院   

湖南省书法院   吉林省书画院   江苏省书法院   

山东书法院   山西书法院   陕西书学院

四川省诗书画院   云南书法院   桂林画院


承办单位

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   

桂林美术馆

桂林书法院


展览时间

2019年4月20日至5月5日

开幕时间

2019420日上午10:00

展览地点

桂林美术馆(桂林市象山区龙船坪路173号)




 前 言 

        近年来,在全社会重视传统文化的整体时代背景中,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中国人民解放军,相继成立了书法院。全国各地的书法院逐渐成长为一支当代书坛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。为进一步总结近年来各地书法院的建设经验,发挥其应有的学术作用,2017年5月16日,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首次“全国书法院联席会议”。会议对书法院的体制机制、学术定位、学术架构,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讨。重点探讨了书法院体制的历史渊源:与古代画院、书学院、书院等机构的比较;书法院体制在当代书法发展中的作用和意义;书法院管理及体制、机制创新中的经验;书法院体制的前景未来等重要课题。在本次会议上,由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院提议,经全国各省市书法院讨论,决定举办“首届全国书法院院展”,首届展览由湖南省书法院承办。

       经过5个月的努力,2017年10月11日,首届全国书法院作品联展的评审工作在长沙完成,共遴选出各地书法院书家近期创作的作品200余幅。同时举办了全国书法院工作会议,来自全国各地的15家书法院负责人出席会议,就进一步做好书法院工作、构建展览常态机制、加强书法横向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。群贤毕至、少长咸集,大家以对书法的热情,对书法院工作的热情,藏风聚气,共同完成了这一对当代书法的发展,有着一定历史性意义的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本次展览的宗旨是呼唤原创精神,树立包容、自由、多元的学术风气,尊重艺术个性,尊重艺术发展的客观规律。就呈现出的作品而言,聚集了全国书法院系统老、中、青三代书法家,反映出他们近期创作的状态。充分展示出目前全国书法院系统的创作水平、创作实力,是一次对全国书法院系统书法创作成果的总的巡检。这当中,既有有着笔墨精湛的传统之作,还有个性突出、富有视觉冲击力的现代书风,多元与包容,是本次展览的特点。这也从另外一个侧面反映当代书坛传统书风与现代书风互相激荡、互相交融历史进程。我们认为审美的多样性与书法传统的多元化具有一致性。“帖学”与“碑学”都是传统的重要支流。中国书法传统是丰富的,不是单线的。所以本次展览,旨在打破固定书风笼罩一时的惯性,继承传统的同时,呼唤原创、呼唤创新,以兼容并包的姿态,展现全国书法院系统“百家争鸣、百花齐放”的创作面貌。当然,展览很多作品不能说尽善尽美,但期冀包容、开放的办展宗旨,引发更多人的批评指导。促进全国书法院系统创作水平的不断提升。

      一部书法史可以说就是一部中华文明史。继承与弘扬,是时代留个我们的重大课题。本次组织举办“首届全国书法院院展”,是全国书法院系统根据自身特殊的学术定位,开展的一次重要学术活动,希望以此进一步引发全对“书法院”体制机制的讨论和研究,并以此对当代书坛“书法院现象”进行回顾与展望,在推动全国书法院系统创作的同时,为当代书法的可持续健康发展,贡献出自己的力量。




展览部分作品欣赏